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长短目标可以兼顾

2008年09月01日 12:45 来源于 caijing

  黄益平

  当今中国通货膨胀上升和经济增长减速同时并存,给宏观经济决策造成极大困难,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究竟应该是反通胀还是保增长?不幸的是,高通胀或低增长最终都将危及经济和社会稳定。持反通胀观点的经济学家建议央行严格执行紧缩货币政策,包括利率大幅上调和人民币快速升值;持保增长立场的专家,则担心紧缩政策会造成经济滑坡。

  如果能够将政策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效地结合起来,那么,宏观调控不仅可以解决周期性问题,也有助于缓解结构性矛盾,应是上策。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1998年,东亚陷入金融危机时,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刺激国内需求、支持经济增长,最后成功避免了经济衰退,但经济结构失衡及政府干预过多等矛盾,却变得更为突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