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此救“房”不是彼救“房”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政府接管房贷两巨头为不得已之下策;中国不存在房地产金融风险向其他金融组织大规模蔓延的迹象已之下策;中国不存在房地产金融风险向其他金融组织大规模蔓延的迹象

  胡舒立

  9月7日,美国财政部终于出手,房贷两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Fannie Mae及Freddie Mac,下称“两房”)被接管已成定局。

  这项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政府救助行动,耗资很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极为引人瞩目(参见本期相关报道“急救‘两房’”)。于中国而言,其政策含义是多重的。作为数千亿美元“两房”债券的持有人,权益得到保障令人欣慰;作为日益开放的经济体,中国经济与美国金融市场及整体经济走势息息相关,将会相应调整内外政策。此外,美国政府救“房”之举还在部分中国业界人士心中激起涟漪:取“他山之石”,刚遇上麻烦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也应救一救,又该如何救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