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五个“一号文件”出台始末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农村改革,一切“便宜”的方法已经用尽。如果不触动深层结构,就很难再前进一步

  杜润生

  1979年初,我从中国科学院调到新成立的国家农业委员会工作。当时的国家农委,作为国务院指导农业建设的职能机构,同时兼理党中央委托的农村工作任务,并指导各省区市农业委员会和中央相关部门的工作。中央任命王任重为农委主任,副主任最初只有张平化、张秀山和我。

  上世纪50年代,我曾在中央农村工作部任秘书长。时隔20多年后,我又回到了农口。

  1982年至1986年,中央连续出台了五个“一号文件”,指导农村改革。这五个“一号文件”的制定,一般都是在年初布置调查题目,到秋季总结,冬天起草文件,次年年初发出。每年一次调查,是由各省份农口的党政部门和研究机构组织。随后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由各省份主管农业的书记和省农委主任参加)大讨论,再由起草小组归纳执笔,最后上报中央决策。(附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