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中国要争取独善其身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通货膨胀和景气收缩固然受全球趋势的影响,但并不意味每个国家只能被动跟随、无所作为

  周其仁

  当前,各方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担心,与全球经济景气的变动直接有关。这一点不难理解,因为今天中国的经济是高度外向的,进出口总值超过GDP的60%。因此,全球景气的变化,会很灵敏地反映到中国经济的表现上来。如果说,中国在过去抓住了全球化推进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了全球的资本、技术和市场的需求发展了自己,那么,当全球经济景气发生重大转折的时候,中国经济必然要面对调整和转折带来的挑战。

  全球经济景气变化,首先看美国。作为一个服务业为主的发达经济体,美国的房地产、金融业出了大问题,遇到了史无前例的危机。不少人的看法,这次美国经济危机,尚没有“见底”。美国经济缓转过来可能还要几年时间。当然,美国经济调整的余地很大,比如美元疲软,它的出口就开始上升,今年二季度美国的GDP还有1.5%的增长,就是靠出口。把出口的贡献拿掉,美国经济的增长为负。欧洲、日本的国内消费下去了,出口没上来多少,所以,经济增长开始出现负数。这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当然不小,对中国这样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影响就更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