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全球流动性渐近枯竭

2008年09月27日 23:37 来源于 caijing
流动性可从三个层次上理解:经济流动性、货币流动性以及市场流动性。中国将是最有实力应对全球流动性枯竭的经济体

  王庆

  美国次贷危机终于演变成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以罕见的速度和规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也经受了相当大的冲击,突出表现在资金开始大量撤出,给亚洲和拉美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汇率造成贬值压力。一些国家的央行不得不动用大量的外汇储备干预市场。

  国际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表明,全球流动性正在从前几年的充裕甚至泛滥,开始渐近枯竭。

  流动性可以从三个不同层次上理解:经济流动性、货币流动性以及市场流动性。这样区分,有助于理解流动性从充裕到趋紧进而枯竭的全过程及其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