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B计划难救美国

2008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7000亿美元援救计划只能短期提振市场信心;排斥来自非西方国家的投资,是美国解决当前问题的主要障碍
 

  谢国忠

  美国政府紧急推出一套援救金融体系的措施。这些措施被称做B计划,其内容包括:(1)成立一个政府机构,接管金融机构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援救AIG、房地美和房利美(下称“两房”)支出的近3000亿美元;(2)给金额高达3.4万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3)暂时禁止对近800只金融股的卖空。

  这些措施挽救了市场,但是,幸福的感觉不会持续太久。B计划不会扭转美国经济颓势。200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下滑大约2个百分点。长期而言,美国仍需理清如何支付危机导致的损失,减小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的杠杆率,并找到非债务刺激经济增长模式。这次不仅是投资者的信心危机,而且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出了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