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皇甫平”文章引发一场思想交锋

2008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奉人民之命,辅佐、宣传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这就是“皇甫平”笔名的深层涵义

  周瑞金

  1990年底,在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召集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提出“要善于把握时机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强调“不要怕冒一点风险”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就越强。”

  接着,在1991年1月28日至2月18日,邓小平同志到上海过春节。他频频外出视察工厂,参观企业,听取有关浦东开发开放的汇报,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深化改革的谈话。他强调:“不要以为一说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一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不是那么回事,两者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