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全球“救市” 中国救经济

2008年10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美欧需要“救市”以救经济,中国则要救经济才能“美欧需要“救市”以救经济,中国则要救经济才能“救市”救市”
 

  李增新

  10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大幅降息100个基点,引领全球降息潮流。翌日,为“紧急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加拿大、瑞典、瑞士六大央行“史无前例地联合行动”,同时降低基准利率50个基点;此举也得到日本央行的支持,后者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

  中国央行当天亦宣布,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这是一个月内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第二次“双降”,在中国货币政策历史上实属罕见。不过,与其他国家不同,作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小的大经济体,中国调整货币政策的直接目标所指并非“救”金融市场,而是为了应对经济下滑的严峻局势。正如六大央行联合降息的公告所称,金融危机加剧了经济下滑的风险。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外需的经济体,中国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