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全球金融危机降临

2008年10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将欧洲全面卷入,金融危机全球化的新阶段已经到来
 

  张鱼 张环宇

  “今天你救了吗?”9月29日以后一周,欧洲几国政府的领导人碰了面,大概可以套用这句在中国流传甚广的句型互致“问候”。

  9月29日到10月9日,谓之“欧洲救助期”当不为过。欧洲六国政府,对八家大型金融机构,通过拆分、变卖、收购、注资、接管等方式,总算使它们暂免直接破产。

  迅雷不及掩耳,这场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使欧洲形势全面恶化。比利时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富通集团(Fortis)、英国最大的房贷银行布拉福德—宾利(Bradford-Bingley)、德国第二大房地产贷款银行Hypo Real Estate (HRE)、比法合资的德克夏银行(Dexia)……这些欧洲金融界显贵,要么因为资产质量遭疑而股价狂跌,资不抵债,要么因为货币市场冰封而融资无门,纷纷告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