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苦捱“核冬天”

2008年10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比降息更激进的货币政策或将出台,但不会改变经济衰退的趋势;衰退之后,全球经济也不会很快提速
 

  谢国忠

  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还未结束,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似乎已经不可避免。最新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正在加速下行,而且很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尽管美国国会勉强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股市却依然下跌。投资者并未为之弹冠相庆,反而愈发忧虑经济下滑,甚至悲观地认为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核冬天”。

  全球深度衰退

  1997年的春天,亚洲爆发了金融危机。第二年,亚洲国家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两年间,亚洲的股票市场至少缩水二分之一,最低迷时甚至缩水三分之二。许多亚洲国家的货币也大幅贬值,有的一度贬值了二分之一。同时,亚洲国家的资产价格出现暴跌,若按美元计价,降幅高达70%-90%。由于财富受到严重破坏,1998年,世界各国经济增速普降,幅度大都在5%-10%之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