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坚持走向“真正的银行”

2008年10月26日 01:10 来源于 caijing

  自1979年以来中国银行制度改革的所有努力,都是围绕如何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这一主题逐步展开的。

  真正的银行是产权明晰、治理规范的企业。银行改革的基础内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衙门式银行办成企业型银行,使银行改革具有产权改革的特点。通过产权改革,资本对银行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取代了行政指令,金融资源得以优化配置,整体经济效率得到提高。

  真正的银行是风险管理主体。商业银行只有自主决策才可能自主管理风险。在拨款体制和转轨初期的专业银行制度下,风险的最终承担者是财政,银行的融资功能远远高于风险管理以及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功能,自身的安全性和效益性被其他经济主体的利益所掩盖,因而银行丧失了风险管理的主体职能。由此,银行不良资产一度居高不下,财政弥补商业银行亏空压力过大,存款人资产安全性受到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