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农村消费启动不在眼前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很难指望“4万亿”能很大程度提高农村消费,从长期看,农村消费还要靠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
 

  常红晓

  “4万亿”投资有多少将用于农村,对启动农村消费的影响有多大,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有效启动农村内部需求,增加9亿农民的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都至关重要。

  本刊记者采访发现,尽管从长远看,扩大农村消费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但在近期,由于农民收入增长放缓,农村消费对扩大内需影响有限。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扩大内需依然主要靠城市部门。

  要真正扩大农村消费,必须增加农民的收入。对中国而言,增加农民收入,近期必须要理顺农产品价格机制,同时要缓解目前农民工失业所导致的收入下降。很难指望“4万亿”能很大程度提高农村消费,从长期看,还要靠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