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走向深渊的七级台阶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凯恩斯原教旨主义经济学失败,或者没有很好奏效,美国剩下的可供选择的计划就不多了

  布拉德福德•德龙

  未来,美国很可能出现“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或者说是“二战”后第一次真正的萧条。这将给新政府带来很多难题。其中,最重要的是传统的政策思维需要调整。正如保罗•克鲁格曼所说,“我们正处于萧条经济学的王国里。在这里,道德变成恶习,审慎变成冒险,明智变成愚蠢”,因此,奥巴马政府需要“超越传统偏见和对赤字的担忧。虽然财政政策应该慎重、节制和谨慎,但是,在现代的情况下,宁可矫枉过正”。

  2007年8月,当金融危机突然袭来时,美联储首先想到的是不该重蹈“大萧条”时的覆辙。因此,美联储向形形色色的银行和非银行机构免费发放大量贷款,以避免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提到的“大萧条核心错误”——美联储引发或者允许银行被挤兑,使现金难以获得。我们称之为A计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