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谈家桢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现代遗传科学奠基人之一,2008年11月1日逝世,享年100岁

  于达维

  100岁,跨越一个世纪的一生。儿时最感好奇的是“人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引领他奠定了中国在遗传学领域的理论,他的弟子遍及海内外。

  谈家桢出生于浙江宁波的慈溪,祖父是世传银匠,父亲谈振镛在邮政局当一名小职员。1921年,小康之家成长起来的谈家桢进入宁波斐迪中学,这所教会学校首先要让学生们知道“是上帝创造了人”。谈家桢则说:我现在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我相信将来一定能正确地回答。1926年,17岁的谈家桢被免试保送苏州东吴大学,选择了一直兴趣浓厚的生物学专业。这时他就开始想到,动物植物有个育种问题,人是否也是如此?如果可以用遗传学原理对人加以改良,那么中国人的体质和素质就可以提高,就可以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