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药品监督管理权轮回

2008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药监系统监管格局重回十年前,在部门和地方政府利益的博弈中,监管的独立性何以维护
 

  刘京京

  时近年末,一份文件在全国药监系统悄然下发,引起巨大震动。

  这份文件名为《关于调整省级以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8]123号文,下称“123号文”),由国务院办公厅在11月10日下发。文件的核心内容,是取消省以下药监机构的垂直管理,实行地方分级管理。

  对于整个药监系统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颠覆性的举措。

  八年前的2000年6月,药监系统也曾进行过一项重大改革,其内容与此文件恰恰相反,是将省级以下药监系统从地方政府管理变为垂直管理;即将省级以下药监机构的财权、人权统一上收到省级药监局。此举的目的,是强化省级药监局对市级、县级药监机构的管辖力度,削弱地方政府的“话事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