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该不该贬?

2008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当前关注汇率短期波动的同时,不忘改革使命,选择符合市场要求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信守汇改的“可控性、渐进性及主动性”原则

  胡舒立

  近来,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焦点。此番热议,一改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的共识,聚焦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以及中国汇率政策方向。其间,我们听到两种截然不同的主张:一种认为,政府当通过“有管理”的方式推进本币贬值,以此拯救出口,保住经济增长;另一种认为,人民币短期走低体现市场规律,长期而言则升值趋势难改,更反对通过人为贬值“保增长”。在此争论中,我们坚定地支持后一种主张。

  市场对当前的汇率政策发生广泛猜测,当然并非无风起浪。进入12月,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至12月4日,美元兑人民币现汇早盘已升至6.8845,银行出现惜售美元局面。而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报价,已在7.2400元至7.2800元区间波动,市场贬值预期显著。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多种手段,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汇率手段”所指为何,也令一些人揣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