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邓小平为资本家“摘帽”

2008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与工商业五老的这篇谈话,后来以“搞建设要利用外资和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为题,收录在《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中
 

  阎阳生

  不同寻常的会面

  1979年1月17日,北京还深裹在瑞雪寒风中。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里却暖意融融,迎来了五位不同寻常的客人。

  说不同寻常,因为他们都是在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中占有显赫位置、“文革”中销声匿迹、而今又重新浮出水面的老工商业巨子。今天。他们被政治生涯同样大起大落的邓小平请到了人民大会堂。这工商业五老是——

  胡厥文,84岁,原上海机械业龙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主建国会主委;胡子昂,82岁,原四川钢铁业巨擘,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荣毅仁,63岁,原上海纺织世家,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周叔弢,88岁,原天津水泥业巨头,时任天津政协副主席,天津工商联负责人;古耕虞,74岁,原四川“猪鬃大王”,时任全国政协常委,对外贸易部资深顾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