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费奥多罗夫

2008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前副总理,“休克疗法”的积极倡导者之一,2008年11月20日在伦敦中风而逝,终年50岁

  王遒

  作为苏联解体前俄罗斯加盟共和国的最后一任、也是俄罗斯独立后第一任财政部长,鲍里斯•格里戈里耶维奇•费奥多罗夫(Борис Григорьевич Фёдоров)在32岁时为俄罗斯选择的“休克疗法”之路,名副其实地在俄罗斯经济“改天换地”的历史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费奥多罗夫等人替俄罗斯选择的这条路最终达到了“私有化”的目的(也许仅是政策制定者的目的),尽管这很可能并非最优路径;西方理论模式在俄罗斯水土不服,一夜之间建起市场经济的梦想终成泡影。由此引致的灾难性的通货膨胀,使老百姓一辈子的积蓄化为乌有,新兴寡头贪婪侵吞国家财富,长达七年的经济负增长使俄罗斯从“超级大国”沦为二流国家。费奥多罗夫自己也曾承认,私有化使数万亿美元的国家财富流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