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新闻人的精神光芒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吴敬琏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人历来有由当代人将当时发生的事件记录下来,以便“以史为鉴”的传统。然而,在旧时代,修史的权力基本上被官家所垄断,以致对历史事件的记述被阉割为帝王的“起居注”,以此为基础修成的“正史”,也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帝王家谱”。在新时代里,这种做法不应当再重复了。

  改革开放是大众的事业,亿万群众、专业人员、企业家、政治家参与了这一事业。将他们的辉煌业绩和失败挫折记录下来的最合适的执笔者,莫过于现代社会中的“无冕之王”——新闻记者。新闻写作所要求的翔实准确,使新闻分析成为这种活历史记述的最佳文体。可以说,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财经》杂志丛书”——这套由本刊以不同内容选辑而成的书,便是如此这般地使昨天的新闻成为今天的历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