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社区医院“行路难”

2009年01月05日 22:17 来源于 caijing
在新医改方案中,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被定义为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但如果激励机制和人才短缺的问题不解决,投入到社区卫生的巨额资金将难以得到应有回报

  刘京京

  隆冬时节,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打一针流感疫苗,对老年人来说,显然大有裨益。然而,免费服务即将结束,家住北京市西城区宏汇园小区的徐奶奶却说什么也不肯去。“我没有北京户口,也没有医保,社区卫生站不会管。”

  以往在服务站所受的冷遇,让徐奶奶对服务站充满了抵触情绪。处于“临界高血压”的她,平时也只愿意自己到药店买药。像她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自1999年起,中国逐渐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视,到2006年前后,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各种改革方案逐渐推开。随着投入增加和试点扩大,社区医院硬件水平不断上升。但是,百姓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信任并未随之水涨船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