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人口政策应反思

2009年01月05日 15:21 来源于 caijing
应科学评估允许生育二胎政策的可行性,尽快对人口政策作出务实调整

  卢锋

  中国人口峰值是多少?答案取决于何时作答。1996年,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预测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并以此预测粮食总需求量为6.4亿吨左右。1991年,世界银行甚至预测中国2050年人口峰值为18.9亿。

  近年来,上述预测观点发生重大变化。晚近发表的联合国、国内主管部门及国内外学术界预测结果认为,中国2030年-2050年人口峰值绝对水平低值估计不到14亿,最高估计不超过15亿。假定未来峰值不超过14.5亿,比十多年前官方的预测降低近10%,比1991年世行18.9亿的预测低23.3%。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