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农电改革破题

2009年01月19日 22:45 来源于 caijing
在3000亿元农村电网资产归属确定后,以农村电网的放开投融资和引入售电侧竞争为突破口,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有望迈出“输配分开”的真正一步

  李其谚

  中国农电体制改革有望在2009年迈出第一步,并成为电力改革“输配分开”的突破口。

  2008年岁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召开了农电体制改革与发展的研讨会。

  一位与会人士透露,受国家电监会政策法规司委托,中电联历时两年调研而形成的农电改革调研报告,将在近期出炉。这份报告的核心部分,是对一直处于争论中的农网改造资产产权归属问题,以及下一步农电体制改革的试点和方向提出政策建议。

  “农电改革是‘输配分开’的突破点,也是‘十一五’电力体制改革任务之一。”国家电监会一位官员告诉本刊记者,“春节后有望拿出成型的报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