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40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09-0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主编吴敬琏教授在说到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时指出:“现象和本质是有差别的,近期的结果和长期的结果又往往不同”,如果我们“看现象比较多,比较关注近期的问题,而不能考虑它背后的机理,不能预见,这样就会出问题”。无论是对危机的理论解读,还是应对危机的政策设计都应该尽可能地避免以现象替代本质,重短期而轻长期。

  本辑《比较》开篇正是立足于这样的立场,阿西莫格鲁谈到了经济学、经济学家的失职和反省。经济学家们把经济周期的缓和误判成人类已经可以终结周期,把自由市场等同于无监管的市场,把大企业的自我监督视为理所当然,虽不是危机的罪魁祸首,也是危机的推手。他特别指出,危机时刻,经济学界在反省的同时,仍可以为政策制定者提供重要的建议,不是针对政策的细节,而是着眼于长期的远景,尤其是当前的政策对一国乃至全球长期经济增长潜力的影响。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