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谁来监督监督者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2月01日
But Who will Guard the Guardian
出版日期 2009-0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莱昂纳德·赫维茨
 

  谁来监督监督者?在提出这个著名的问题时,1与人们猜测的恰恰相反,尤维纳利斯并不关注国家或政治事务,而是尽量说服一个朋友婚姻是愚蠢的,女人是不可信的,即使把她们锁起来并派守卫看守也不是一个解决办法,因为守卫也不能信任。

  但是,公元500年或更早之前,柏拉图2确实提出了一个与此密切相关的问题,讨论城邦护卫适当行为的标准——即在一个理想的治理结构下,应该挑选最好的护卫担当统治者。参考苏格拉底早期的论述3“酗酒的护卫是最不尽责的护卫”,他曾说:“他们一定要放弃酗酒。对于一名护卫来说,酗酒是绝对不允许的。”对此,与苏格拉底交谈的格劳森(Glaucon)这样回应:“是的,护卫者需要护卫是十分荒谬4的。”与尤维纳利斯的悲观主义——实际上是犬儒主义不同,柏拉图通过格劳森表达了乐观的观点,即人们应该相信,城邦的护卫者和统治者的行为是得当的,他们需要监管的看法是非常荒谬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