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谁是基金“铁公鸡”

2009年03月02日 19:11 来源于 caijing
810亿元的利润若因不按合约规定及时分红而灰飞烟灭,谁应负责?

  宋燕华

  810亿元,曾经属于公募开放式基金(下称基金)投资者的红利收益,因基金公司未及时分配、再次投入二级市场而损失殆尽——这一尴尬现实,正在被相关基金努力忽略。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7年1月1日至今两年多,从未进行过分红的开放式基金有16只,涉及13家基金公司。它们在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盈利,但合计“截留”了高达810亿元的可分配收益。

  这16只基金在现存400多只开放式基金中,可谓名副其实的“铁公鸡”。截至目前,基金未分配的收益大幅缩水,这16只基金公司中的9只已经低于面值,不再符合分红条件。基金公司的辩解——“不分红是为了给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不攻自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