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地方:力不足而心有余

2009年03月02日 22:28 来源于 caijing
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9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或将明显下降,而地方投资新增项目可能并不多,刺激消费则持续乏力

  王晶 霍侃

  与往年一样,2009年初,各省、区、市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人大、政协“两会”上报出的2008年GDP增长速度,一如既往地普遍高于中央政府公布的2008年全国GDP增长速度——9%。

  但是,本刊研究部计算显示,2009年有一点与往年不同。

  ——如果以2008年各地名义GDP在全国的比重作为权重,对各地报出的2008年GDP的增速进行加权平均,就会得出2008年全国GDP增长11.8%的结论。相比之下,国家统计局报告的2008年GDP增速仅为9%,二者相差2.8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