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开行的“阿喀琉斯之踵”

2009年03月16日 16:56 来源于 caijing
开行为何以资金来源为由,试图提出暂缓商业化改革?

  张宇哲 张曼

  2008年12月17日,开行股份公司挂牌当日,一位出席挂牌仪式的投资银行家在回答记者“开行何时完成上市”问题时,答案是“还很遥远”。“开行的资金问题是困扰开行上下的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盈利模式就不清晰,资本市场很难接受。”这位银行家说。

  作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仅次于国债的第二大中长期债券发行主体,开行发行的“国开债”是该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国开债品种期限齐全,涵盖了3个月到30年期的各种期限,2008年国开债共发行6200亿元,占当年整个银行间债券市场20%。目前,开行金融债存量为2.7万亿元,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四分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