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密2007~2008年的流动性和信贷紧缩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Deciphering the Liquidity and Credit Crunch 2007-08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库斯·布伦纳梅尔
 

  2007~2008年的金融市场动荡引发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并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住房泡沫的破灭迫使银行减计数千亿美元的资产以冲销由抵押贷款拖欠引起的坏账。与此同时,主要银行的股市市值下跌了有此两倍多。虽然从绝对值来看,总的抵押贷款损失规模巨大,但与美国股市在2007年10月的峰值到2008年10月之间所蒸发的8万亿美元财富相比,抵押贷款损失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本文试图解释抵押贷款市场的损失如何放大成大规模金融市场混乱和动荡的经济机制,同时也解析了2007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后市场普遍下跌、流动性枯竭、违约以及救助等一系列现象共有的经济线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