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金融危机与国际金融新体系 日本学者观点综述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U.S. Financial Crisis and the New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Architecture: Perspectives from Japanese Economists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永中
 

  美国金融危机是现代经济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的演变产生深远影响。日本学者对此予以密切关注。借在日本访学之机,笔者以“美国金融危机及危机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为题,访问了一些日本较为知名或活跃的学者。现将他们的观点整理成文,希望能为国内学者的相关研究提供初步的参考。

一、日美金融危机的比较分析

  日本和美国的金融危机是战后以来两次最大的金融危机。日本学者对日美金融危机进行了细致的比较分析。伊藤隆敏1认为,日美金融危机有以下三点相似之处:货币当局的宽松货币政策和松懈的金融监管造成了资产泡沫,日本集中于商业地产,而美国则是个人住房;不动产泡沫崩溃,导致金融机构持有大量不良资产,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状况非常虚弱;政府采取的 政策基本类似,向金融企业注入公共资金,购买金融机构资产或采取国有化政策。日美金融危机的不同点主要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