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润滑剂”道达尔

2009年04月13日 21:00 来源于 caijing
外资石油公司如何挤入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市场?下游可能是比较现实的机会,而获得这个机会的最好途径,是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的理想
 

  李其谚 陈竹

  4月7日,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首席执行官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再次来到中国。他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说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和中国政府,让道达尔入股中石油在广东揭阳建设的炼油厂项目。

  马哲睿的理由十分简单——揭阳炼厂即将冶炼的重油来自委内瑞拉,而道达尔在委内瑞拉的石油区块拥有权益产量。他希望道达尔能参与中国的下游炼化销售市场,与中国石油公司实现“原油—炼化—销售的三位一体”合作模式。马哲睿还不时暗示,作为一家老牌国际石油公司,道达尔是非洲排名第一、中东排名第二的油气生产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