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欧美经济:“悬崖边的舞蹈”

2009年04月27日 01:15 来源于 caijing
受困于消费持续疲弱、就业预期悲观、“去杠杆化”进程漫长等,欧美一季度部分经济数据的好转,很可能是暂时性的
 

  张环宇

  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尤其是欧美经济的复苏状况。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一季度,欧美经济似乎又显露出一线曙光。虽然在去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欧美近期部分经济数据的好转,还是令市场欢欣鼓舞。

  一季度,美国主要股指大幅上扬,零售额前两月也连续出现环比上涨,部分地方联储的制造业数据显示投资信心有所好转。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采购经理人的预期较之2008年四季度有所好转,欧元区商业信心在经历“寒冬”考验后,也出现了“回暖”迹象。这一切,使人们关于“美欧经济会陷入长时间衰退”的判断,似乎出现松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