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万哈宁:航向中国

2009年04月27日 21:02 来源于 caijing
“在经济恶浪中前行时,芬兰发现,手中拿着的那张旧的航海图已经失效了”

  4月20日,在芬兰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没能见到54岁的芬兰总理马蒂•万哈宁(Matti Vanhanen)。因为此时,万哈宁正展开他为期五天的访华行程。

  当天,万哈宁在北京接受本刊记者专访,对此番“顾此失彼”泰然作解:“即使没能亲自会见梅德韦杰夫,我也丝毫不觉遗憾。在这个经济危机的特殊时刻走访中国,对芬兰而言实在太重要。”在两项冲突的日程中,万哈宁坚定地选择了中国。

  坐在本刊记者眼前的万哈宁,有着北欧“孤寒民族”的平静自持——不追求运用丰富的手势和花俏的语言来表达思想。外界常据此并结合他身处“伏特加之乡”但又滴酒不沾的生活习性,说其沉闷、呆板。但记者亲见,万哈宁举止质朴,在采访过程中,亦从不吝展露笑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