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美国复苏指日可待?

2009年05月11日 20:35 来源于 caijing
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虽有若干亮点,但美国消费仍然缺乏支撑,而制造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复苏都有赖于消费,因此,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并不那么乐观
 

  张环宇 李增新

  美国国经济似乎正显露出复苏的一线曙光。

  尽管近期公布的2009年一季度美国GDP数字仍不乐观——按年率计算,比前一季度下滑了6.1%,仅略好于2008年四季度的下滑6.3%,但经济中也有令人欣慰的亮点。制造业的“去库存化”过程变得异常猛烈而清晰,同时消费开始掉头向上。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5日在国会听证会上更表示:“在金融市场不出现意外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很可能在年底触底反弹。”他的理由是,美国房屋市场开始走稳,存货出清的速度未来几个季度将放慢,而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猛烈刺激也会对最终需求产生支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