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扩展并超越凯恩斯主义

2009年05月11日 16:34 来源于 caijing

  王小鲁

  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给发达国家居民带来的,是会不会失业和生活水平是否下降的问题;给许多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居民带来的,却是有没有饭吃和能不能生存的问题。

  因此,世界银行呼吁发达国家拿出本国经济刺激计划一个小小的部分(因为不能奢求更多),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和投资,不仅合理、必要,而且紧迫。在当今这个互相高度依赖的世界上,没有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复苏,也不会有全球的经济复苏。

  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世界不仅需要凯恩斯主义,还需要将凯恩斯主义向全球范围扩展。非此,发达国家不足以自救。有经济学家称,根本不需要救市,不需要凯恩斯主义,只要让自由市场自发运行,危机就会很快过去。古人云,尽信书不如无书。已有太多事实说明,这种一厢情愿的空想,对解决实际问题毫无益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