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盛突围? (2009年05月11)

2009年05月11日 11:23 来源于 caijing
高盛业绩的快速逆转,是其接受的政府巨额援助资金直接或间接造就,算不上“复苏”;目前更为关键的问题是,如何避免美国再次陷入危机
 

  高盛今年一季度录得盈利16.6亿美元,其股价从60美元飞涨至130美元,市值也逼近600亿美元。这能算是一种积极的复苏表现吗?我想还算不上。

  高盛的这一快速逆转,很可能是其接受的政府巨额援助资金所造成的,无论直接还是间接。尤其是,在去年10月,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美国政府购买了价值100亿美元的高盛优先股。这些援助资金因高盛重组为商业银行而成为理所当然。

  接着,在11月,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决定对高盛的无抵押贷款提供担保。有了这项担保,高盛可以用相当优惠的利率获得借贷,因为提供贷款一方无需承担什么风险。到目前为止,高盛此类担保贷款已经达到了21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