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农业学大寨”由来

2009年05月25日 13:17 来源于 caijing
毛泽东正在选择典型,以回击反对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奇谈怪论”,各地领导积极推荐
 

  范银怀

  从1964年毛泽东提出“农业要靠大寨”,至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这一阶段被称为“学大寨时期”。大寨成了规范全国农村人民公社社员行动的样板,也是人们向往和朝圣的地方。

  大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一个80多户的生产大队。这样一个村庄,怎么能引起毛泽东的高度重视?

  大寨坐落于太行山区,耕地散布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地块零碎,又不规则。1953年,大寨开始办农业生产合作杜,陈永贵任合作社社长。这是一位勤于耕种又很有想法的能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