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余焕春/郑贺:山雨欲来的前奏

2009年06月08日 17:14 来源于 caijing
大字报和评论员文章的出笼,究竟是某些人的授意还是仅仅被“利用”?陈伯达、康生这样的角色何以成为凌驾于党的机构之上的“文革”干将?

  余焕椿老师:

  您好!

  自六七十年代,您在《人民日报》工作多年,亲身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近年来您为记录这些事件撰写的一些回忆文章,给过我很多启迪。遗憾的是,对于1966年6月初,经由《人民日报》对于大字报的鼓吹而使得文革轰轰烈烈起来这段史实,我一直深感兴趣,但有关文章还少有涉及。

  我没有贴大字报看大字报的经历,但我知道,大字报原本是民间表达自身观点和诉求采用的一种形式,它还作为“四大”之一,在中国的宪法中存在过。到了文革,依然对大字报这种形式情有独钟,以至于1966年8月5号,毛泽东自己写出《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