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下一场技术革命

2009年07月06日 23:25 来源于 caijing
在“永远在线”的世界,互联网将减少而不是增加传统意义上的生产力。但是,大家可能都能从中得到满足
 

  谢国忠

  又一场信息革命正在展开。也许在两到三年内,我们获得和使用信息的方式将发生根本改变,这将给IT行业乃至广义的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目前,个人电脑仍然占信息存储和处理的主导地位,而在“新世界”里,数据处理和存储可能都会被整合到网络上。新的移动技术将允许用户无论何时何地“永远在线”,所有的知识都可于瞬间获得。移动电话技术的发展,正在使这个“永远在线”的世界成为可能。

  “永远在线”

  关于上面描述的那个新世界即将到来的猜测,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只是对未来的种种猜想中的一种。在最近一次访问台湾时,我参观了几个主要的IT公司,认识到那个描述中的世界正在以怎样的高速转变为现实,也意识到了这种变化又是怎样影响到了台湾的IT企业。其中,最主要的影响是,个人电脑将失去其在IT领域的重要地位。由于在与个人电脑相关的制造行业上投放了重资,因此,这一变革对东亚经济体有着深远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