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谁领S&ED风骚?

2009年07月19日 17:48 来源于 caijing
原本分别操作的两大对话现在双轨并行,奥巴马上台后中美高级别对话大幕将启
 

  今年4月初,中美领导人在伦敦20国集团峰会间隙敲定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机制,首轮对话定于7月27日至28日在华盛顿举行。

  这是1月20日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中美高层首次就事关两国长远战略利益的重大安全和经济问题进行全面对话。

  在一定程度上,奥巴马时代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对布什任期内“战略经济对话”(SED)和“战略对话”机制的继承。作为布什时代的中美两大对话机制,一年两次的“战略经济对话”始于2006年,旨在讨论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而成立于2005年的“战略对话”,主要目的是解决地缘政治问题。这两个对话机制,对应的是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