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打破垄断是优化经济结构关键

2009年08月03日 16:13 来源于 caijing

  白重恩

  对于中国而言,国内消费占比较低、创新不足、服务业发展滞后,已成为制约经济平衡持续发展的三大障碍。这三者都与垄断脱不开干系。

  ——居民收入低、收入占比下降是制约居民消费的主要原因。我们的研究发现,在很大程度上,企业垄断程度的增加导致劳动收入占比下降,从而使居民收入占比走低。

  ——中国服务业发展滞后,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甚至不及中低收入国家。我们进行的跨国比较发现,服务业发展面临两个主要障碍,一是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特别是政府主导的投资占全国总投资的比例过高;二是法治不健全。要增强我们服务业发展的活力,就必须在服务行业打破垄断,鼓励社会资本投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