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公用事业重定价

2009年08月17日 15:31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这一轮公用事业的涨价潮,不可光涨价不改革

  4月开始的全国性水价上涨潮,很可能是公用事业价格上涨的一个序幕。

  截至8月,全国已有十多个城市召开上调水价的听证会,天津、南京、昆明、上海、无锡和沈阳等大城市更已付诸实施,上涨幅度为每立方米0.30元至0.65元不等;电价、气价的上涨也是如箭在弦。国家发改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对于价格主管部门而言,“下半年涨价是第一要务”。

  反映产品稀缺性的涨价,本来无可厚非。中国的水、电、天然气等公用事业,以及成品油等一系列其他资源性产品,长期以来偏低,导致了资源的过度利用。一方面,无论企业好坏,都可以坐享低价格之福,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难以发挥作用,妨碍了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资源的滥用极大地破坏了环境,造成的隐性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难以数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