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胡化

2009年08月17日 17:59 来源于 caijing
自古以来,无论是制度还是人性,我们并不缺少恶,缺的只是实现

  刀尔登

  西晋时的江统,作过一篇《徙戎论》,倡议把早已迁入关中的外族人赶走,理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戎狄志态,不与华同。而因其衰弊,迁之畿服,士庶玩习,侮其轻弱,使其怨恨之气毒于骨髓。至于蕃育众盛,则坐生其心。以贪悍之性,挟愤怒之情,候隙乘便,辄为横逆。”意思是,这些移民,难免会受欺负,又难免会生怨气,又难免要造反。所以不如尽早迁还,以防变生肘腋。

  江统也算有远见的了,可惜他的移民政策,并不现实。外族人进入北方生活,并不都是“非法移民”;东汉以后,政府将各族内迁,以强我弱彼,是公行的政策。特别是三国战乱,中原人死伤太多,便征发外族人当兵打仗,或当劳力,一时间,大量异言异服的人涌入。据江统估算,北方人中,戎狄居半。这个计算必有夸张,但那时的北方,汉胡杂处,自是事实。要把这么多胡人赶掉,已无可能。况且就血统而言,并无一种纯粹的华夏。对这种局面,不安的是胡人。汉人不担心被胡化,胡人则担心被汉化。强弱文化相遇,自居为弱的一方,才会警惕万分,步步相拒。当时北方胡人的汉化,已无可阻挡,但其中的保守者,特别是激进的保守者,还在拼命抗拒全盘汉化,在今天看来,也不是什么难以理解之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