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伯南克连任:解铃还须系铃人

2009年08月31日 11:14 来源于 caijing
伯南克再获美联储主席提名,是对他此前工作的褒扬,但更大的挑战还在前面: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何及时有效地退出?如何保证美联储的独立性?在金融监管改革中发挥什么作用?
 

  胜寒

  众望所归

  在“二战”后的欧洲,如果你问为什么法国在纳粹的铁蹄之下、英国却傲然不屈,人们会告诉你:那是因为有丘吉尔;在2009年夏天的美国金融市场,如果你问为什么美国经济在上世纪30年代陷入了大萧条、现在却奇迹般地走向复苏,人们会告诉你:那是因为有伯南克。

  这是一种典型的托马斯卡莱尔式的英雄史观。55岁的共和党人伯南克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下,获得连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的。

  美国当地时间8月25日9时,正在度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马萨诸塞州一所小学内正式宣布了这一提名。奥巴马不吝溢美之词,称赞伯南克领导美联储走过“美国及世界历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一”;“正是因为他的背景、气质、勇气和创造力”,以及他“大胆的行动和打破常规的思维”,帮助美国经济“避免了另一次大萧条”。在奥巴马看来,过去两年危机肆虐、险象环生之际,能够拥有伯南克这样一位掌舵人,不仅是美联储的幸运,也是整个美国经济的幸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