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中小企业银行业务挑战

2009年09月14日 13:50 来源于 caijing
银行必须制定有别于传统银行业务的中小型企业贷款模式,首先应该培养四个方面的关键实力:客户洞察力、产品和服务、分销渠道和风险管理
 

  中国的中小型企业是推动经济增长和维持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细分市场。中小型企业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值约占60%,占税收收入的一半,更重要的是,中小型企业为城镇提供了约四分之三的就业机会。

  但它们也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其中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融资。中小型企业几乎无法从资本市场融资,因而一般只能向银行贷款。然而,缺乏担保和相对较少的资信信息,造成中小型企业无法跨过银行所设置的高门槛。

  历史数据表明,只有10%左右的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融资,而大型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的比例为40%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