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宏观审慎监管“中国策”

2009年09月28日 16:35 来源于 caijing
一场激烈讨论背后,怎样厘定央行在金融监管体系中的角色、“一行三会”如何有效协作已经成为焦点所在

 

  一场关于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走向的热烈讨论,正在悄然酝酿。

  9月5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杂志共同主办的“银行家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需要运用宏观审慎的监管方式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次危机的隐蔽性、突发性和广泛性,及其暴露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风险之间复杂而广泛的关系,对传统的金融监管手段,尤其是对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提出了严峻挑战。”苏宁说。

  三天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华庆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银监会作为银行业风险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将更加注重监管政策的反周期调节功能,体现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的统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