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44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09-10-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200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奥利弗·威廉姆森,和公共选择学派创始人之一的埃利诺·奥斯特罗姆,这既是对过分技术化和细分化的主流经济学的反思,更是对长期以来被主流经济学边缘化的“制度经济学”一个极大鼓舞及再次肯定。在这一轮全球经济学危机情势之下,“制度”的重要性赫然摆在所有探究者的面前。国际经济学会主席青木昌彦在其自传中说他希望创造一个平台,“使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进化论、心理学、法学、地域研究等各个领域中的第一线学者,能够通过互联网跨越时间和空间来进行交流。交流的课题是市场、组织、国家与社会规范等各种制度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制度与个人认知结构之间的相关性”。《比较》正是这样,跟踪搜寻相关文献,希望为读者提供一个关于新制度经济学、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探讨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制度和政策设计。本辑《比较》就是要讨论现阶段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问题及其背后的制度逻辑和政策设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