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信贷刺激退出可两步走

2009年10月26日 11:18 来源于 caijing

 

  过去12个月信贷高增长,是中国经济领先于其他经济体复苏的主要动力。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巨大不确定性,使得刺激政策必须矫枉过正。

  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超过8%的增长目标,政策重心从“保增长”向“管理通胀预期”转变也是必然之举。

  “管理通胀预期”并不等同于“政策退出”,后者意味着所有刺激政策回归到正常年份的水平。然而,明年中国经济仍然不是一个正常年份,原因有二:

  首先,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现复苏迹象,但是,复苏主要源自政策刺激,既没有扎实的结构调整,也没有可预见的新经济增长点。如果刺激政策退出过急,复苏仍有夭折的可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