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斯密是“放任自由”的倡导者吗?

2009年10月26日 16:34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是作为一个连字复合的形容词,还是一个名词词组,放任自由都错误地与亚当·斯密联系起来。雅各布·怀纳(1892年-1970年)简单注意了一下《国富论》中的证据,说明亚当·斯密远远不是一个放任自由的空想家。与同亚当斯密的关系相比,放任自由同19世纪的“曼彻斯特学派”及其传人关系更大。

  斯密为恢复或创建自然形态的自由指明了一个内容广泛的立法议程,也概括了重商主义经济的错误所在,说明了人们需要做的还很多。斯密的中心题目是,“各种各样的限制和规定都是人们应该反对的,这或者是因为它们的活动使得商业、劳动或资本不能进入它们本来要去的地方,或者是因为它们使得某种特殊行业吸收了比它当初应该使用的多得多的生产要素。”在这些情况下,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冲突,因为,政府干预“没有促进反而阻碍了繁荣的取得,尽管它本来不必阻止”,而“在自然自由的体制下”,个人和公共的利益是一致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