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底特律的教训

2009年11月09日 11:54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最好是让公司通过自身的动力来成长发展,这比扮演积极的整合角色要好

 

  中国的经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成功地学习他国经验和自身历史经验的故事。以社会稳定为政策优先,以谨慎的渐进主义为总体发展战略,这一发展路径确实业绩昭彰。但是,中国是否能够维持8%到10%的GDP增长,关键在于能否避免重复他国的错误。

  为了从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吸取教训,在我看来,中国需要研究三个问题。首先,是否应当继续严格管制大企业?第二,从长期来看,政府应如何预防银行和汽车公司等重要经济实体崩溃?第三,如果大型金融机构和工业企业陷入危机,政府又应该怎样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