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反通胀不能仅靠货币政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地方政府的强投资冲动,金融机构治理结构不完善,监管部门对资本监管不到位, 三者钳制反通胀努力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雪春

  如果高通胀预期自我实现,无疑将造成政策震荡,继而导致经济和市场的大幅波动。因此,未来数月通胀与政策之间如何互动,关系到中国经济复苏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宏观经济政策选择将很困难,需要未雨绸缪,重点关注一些可能的新涨价因素。2010年由于翘尾因素产生的价格上涨大致在0.8%-0.9%之间。同时,随着经济复苏,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节能减排、环保成本上升,以及可能的要素价格改革,将会推动国内生产成本上升。更关键的因素,是大规模投资导致的天量货币投放——新开工项目多,投资多,金融机构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多,能否遏制这一趋势对反通胀至关重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